序:繪本的多元精采與療癒力量

我對繪本的喜愛從大學時期便開始了,繪本裡的故事與圖像非常吸引我。那時繪本還沒有像現在這麼普及,大多以套書販售,彼時尚在就讀的我,套書的價格不是我所能負擔,只能把對繪本的著迷默默的擺在心上。直到許多年後,我的第一個孩子來報到,我開始購買繪本,也大量的從圖書館借閱繪本,除了享受和孩子共讀之外,我也常常沉浸在自己的繪本閱讀中,歡喜滿足。

我們家的親子繪本共讀一直持續著,直到今天我的兩個孩子一個小學高年級,一個小學中年級了,我還是喜歡和他們一起看繪本。當然面對大一點的孩子,不能再說一些幼幼繪本給他們聽,他們可是會嫌這些書好幼稚的。小學中高年級以上的孩子很適合藉由各式議題繪本來打開他們的視野,並培養他們獨立思辨的能力。什麼是議題繪本呢?諸如生死議題、生態環保議題、戰爭議題、霸凌議題、兩性平權議題、社會正義議題等等,透過這些議題性較重的繪本引導,孩子有機會從他們狹隘的生活圈裡探出頭來,觸及更寬廣的世界,也開啟孩子關懷社會的動機。

喜愛繪本的我,不僅和家中孩子共讀,這兩三年也嘗試把繪本融入到我的國中英語教學中。我一直思考著如何把繪本裡的文學、藝術和多元議題介紹給國中的大孩子,希望英文繪本不只是提升他們學習英語的興趣與成效而已,還能夠扮演涵養其品格和美感的重要角色,更盼望繪本成為他們看向世界的一扇窗,我深切期待這群年輕的孩子可以長成有正義感、有愛心、願意幫助他人的地球公民。

多年前我曾讀到《花婆婆》這本感動我心的繪本,這本繪本可說是影響我生命至深的繪本。故事裡的爺爺對他的小孫女說:「爺爺希望妳長大後可以做一件讓世界變得更美麗的事。」這句話好觸動我啊!我問自己:「我能夠做些什麼,好讓這個世界因為有我的存在而變得更美麗呢?」那時我的心中沒有清楚明確的答案,直到這幾年我投入時間與心力,大量閱讀中英文繪本之後,這個答案慢慢浮現了!我想要把我對繪本的熱愛分享出去,讓我的學生和更多的大人朋友看到繪本的多元、豐富和美好。於是,我開始走在繪本教學和繪本閱讀推廣的路上,能夠找到可以挹注生命熱情的所在,我覺得好幸福啊!尤其當我把喜歡的繪本分享出去時,看到聽者那一雙雙亮晶晶的眼神和微笑的神情,真的好令人開心!

如果你問我:「為什麼那樣著迷於繪本而無法自拔,繪本的魅力究竟何在?」我會告訴你,繪本教我很多很多,它不僅帶給我美的饗宴,也讓我重新拾起失落已久的童心,還引領我去認識並關注人生中不可不想的重要議題,開啟了我看見更廣大世界的眼光。而在閱讀英文繪本的過程裡,我也不斷在精進自己對英語的敏感度與掌握度,且真正的愛上了英語!

別刻板的以為字少圖多的繪本是專屬幼小孩童的啟蒙讀物,大人看繪本也能從中受益。我自己就時常在繪本閱讀裡得到溫暖的撫慰與療癒,而有著強烈理性思維的我,也因著繪本的帶領,大大開啟了遺失許久的想像力與創造力。像是閱讀英文繪本《Cleo》,就讓我有機會跟著故事裡的主角 Cleo 一起在她的想像世界裡穿梭來去。我愛極了作者 Sassafras De Bruyn 為 Cleo 所創造的他方,如此如夢似幻、迷人美麗,讓我就這麼沉醉在這些動人的畫面裡,享受著奔馳在想像國度的美好。

天真無邪的孩子們讀繪本是讀故事的趣味與精采,而有過一些人生閱歷的大人們讀繪本,更能讀出其中的深刻與況味。我們看著繪本裡的故事去印照自己的生命經驗,進而產生共鳴與體悟,這是看似簡單的繪本很不簡單的地方啊!許多繪本用故事隱喻著生命的真諦和人生的道理,孩子還不懂這隱喻,大人是懂得的,感動之餘並從中得到了繼續前行的力量。

當你想哈哈大笑時,當你想獲得暖心的撫慰時,當你思索什麼才是人生重要的事時,當你想要擁抱可貴的想像力時,當你懼怕生命終有盡時,當你處於人生低谷或難以招架的傷痛時,當你內心感到怯懦恐懼時……遇到這些時刻,都邀請你進來繪本花園裡,繪本將為你訴說扣人心弦的故事,只要你豎耳傾聽、用心領略,繪本定能為你撥雲見日,協助你找到生命的方向與答案。

 
兒童文學工作者暨親職作家
李貞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