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省理工學院資深講師暨自然流現研究院的共同創辦人。在他的暢銷著作《U型理論》(Theory U)和《修練的軌跡》(Presence;夏默與彼得.聖吉〔Peter Senge〕等人合著)中,夏默引介了「自然流現」的概念,也就是向湧現中的未來學習。
二○一五年時,他共同創辦了麻省理工x(MITx)與u.lab,以大型的開放式線上課程來帶領深度變革,自此便激發出社會與個人再造的全球生態系統,在一百八十五國有超過十萬個使用者。他和同事推展了創新實驗室,以橫跨文化來改造商業、金融、教育、醫衛和政府。




面對轉型與變革,
我們需要的不是「向過去的經驗」學習,
而是「向正在生成中的未來」學習。

我們身處變革的時代,面臨前所未見的挑戰。
影響所及,過去的經驗幾乎已經不管用了,甚至會成為阻礙。
究竟我們要如何找到盲點、提升自己、啟動團隊?

本書作者奧圖‧夏默認為,我們可以「向正在生成中的未來」學習,這就是U型理論的核心精神。

源自麻省理工學院的U型理論以「做中學」為基礎,是《第五項修練》的核心思想,以人類意識為觀點,融合系統思考、學習型組織、創新與變革,幫助我們看出盲點所在、提升領導力、推動組織變革,在全球已推動二十多年。

U型理論的實踐,藉由共同感知和共同塑造「正在生成中的未來」,有利於提升個人、啟動團隊與組織的轉型變革。

U型理論的三步驟流程,可以幫助我們發掘自己的內在狀態,包括:
.觀察、觀察、再觀察:連結到潛能最大的地方。
.退省與反思:讓內在領悟湧現。
.建構原型:依據當下所湧現的事物來行動

U型理論,一場探索自我與大我的喚醒之旅

身處巨變時代,我們都被各種新科技與新趨勢追著跑,使出全身力氣去追,如果不這麼做,似乎就會落伍。然而,向過去學習、用既有的經驗或思維來面對,已經無法讓我們面對挑戰跨越關卡。

正因為我們處在一個混沌複雜多變與不確定的時代,更需要沉著以待和慢下來的勇氣,我們必須回歸內心,才能向湧現的未來學習,這就是《U型理論精要》的主旨。

「向湧現的未來學習」這句話,乍看之下並不容易懂,一般來說,我們都向過去學習。

但是,我們身處的世界變化實在太快,過去的經驗已不足以因應,因此我們要學會打開自己、願意聆聽與對話,才能跨出舒適圈,創造更多可能性,這就是「向湧現的未來學習」的真諦。

U型理論,有助於培養領導力

 

《U型理論精要》很適合想要培養領導力的讀者閱讀,書中對於領導力的定義是「願意做一個真正的人」,也就是「願意探索內心的人」。

探索內心就是領導者必須從內心狀態就要準備好,成為一個願意聆聽與對話的人。可以說,把自己的心和耳朵打開進而聆聽與對話,是領導者必備的基本能力。

打開心(心靈),打開腦(思維),用「心」進行而不是用「腦」聆聽與對話,是培養領導力的關鍵,也是建構社會場域的基礎。

這本書,可以幫助團隊營造社會場域,讓參與者可以放心在其中打開自己,進而聆聽,檢視自己的思維、對話而產生他們渴望的行動或結果。


巨變時代,更需要「慢下來」的勇氣

《U型理論精要》也適合大企業的經營者閱讀,當一個組織或一家企業愈來愈龐大,很多的數字都達到了,但是,我們經常忽略從人心的角度面對挑戰。

如果各位讀者正好面臨組織轉型,這本書提到「自然流現」(presencing)的過程,也是組織尋求轉型變革的解方。如果你是組織或企業的領導者,可以看看本書中的這些內容,想想看如何落實在組織或企業,一方面因應自組織(self-organization)興起,另一方面也能吸引年輕人來工作。

組織或企業成長速度愈快愈大,面臨的系統複雜程度也愈高,對於人的關注更要愈精微。

重要的是,允許自己慢下來,容許一開始的混沌和不確定,不因模糊而放棄停止前行的腳步,慢慢地對焦,才能因應巨變。


 

如何閱讀這本書

《U型理論精要》是U型理論的精華,讀過之後,可以在線上學習、線下交流。

上網看u.lab的課程,然後找人組成線下互動學習小組,打造彼此支持學習的場域。如果沒有線下小組,書中也有自我覺察的方法,養成正念、聆聽的習慣,提升自己整體的覺知。

如果你已經找到這一生想做的事,恭喜你,不妨找五個人共同啟動你想做的事,就能發揮影響力。

此分類目前無任何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