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歷史、生命故事、回憶、移民、遷徙、祖孫情、親情、家庭、成長、離別、道別、失去、死亡、生命教育、生死議題、人生智慧、種子、樹、核桃、盼望、陪伴、傳承、溫暖、108課綱、核心素養、All from a Walnut、Ammi-Joan Paquette、Felicita Sala
家族歷史、生命故事、回憶、移民、遷徙、祖孫情、親情、家庭、成長、離別、道別、失去、死亡、生命教育、生死議題、人生智慧、種子、樹、核桃、盼望、陪伴、傳承、溫暖、108課綱、核心素養、All from a Walnut、Ammi-Joan Paquette、Felicita Sala 家族歷史、生命故事、回憶、移民、遷徙、祖孫情、親情、家庭、成長、離別、道別、失去、死亡、生命教育、生死議題、人生智慧、種子、樹、核桃、盼望、陪伴、傳承、溫暖、108課綱、核心素養、All from a Walnut、Ammi-Joan Paquette、Felicita Sala 家族歷史、生命故事、回憶、移民、遷徙、祖孫情、親情、家庭、成長、離別、道別、失去、死亡、生命教育、生死議題、人生智慧、種子、樹、核桃、盼望、陪伴、傳承、溫暖、108課綱、核心素養、All from a Walnut、Ammi-Joan Paquette、Felicita Sala

核桃那麼小,也那麼大

海狗房東│繪本工作者

有些繪本,即使看了書名後再稍微翻讀幾頁,就能大致預測故事的走向,但我作為一個挑剔的讀者,依然無法看輕它們,不僅如此,還未讀完,就可以感受到陣陣暖意。這樣的作品不算多,《最初是一顆核桃》就是其中一本。

某個早晨,外公送給小孫女一顆核桃,老人家藉著這顆堅硬卻蘊藏生機的堅果,娓娓道出自己的生命故事。這段故事也是家族史的一段舊篇章,多年前,當老人與小女孩差不多年紀的時候,與家人離開故鄉,只帶著一個行囊和庭院核桃樹上的一顆核桃堅果,遠渡重洋,在陌生的國度扎根,重新建立家園。

外公帶著小女孩將這顆核桃種進花盆裡,教她如何從室內開始細心照養,等待種子發芽。不過,這顆核桃不只是外公用來說故事的道具,也具有特殊的意義,這本書的重點當然也不是園藝教學。關於上述這些,相信各位讀者實際捧書讀的時候也能推測出來,甚至還能往後預測更多情節的發展。

種子只是一個隱喻,《最初是一顆核桃》真正要談的是親情、傳承、血脈的連結,以及生命的有限與無限,最後再讓讀者跟著小女孩一起領悟──道別之後未必是永別,而是永遠同在。

《最初是一顆核桃》既然那麼容易就讓讀者預測情節將如何發展,為何還能緊貼著讀者的心,將故事說得深刻動人呢?此書除了繪圖質樸溫暖之外,文字的表現也非常細膩,無論是祖孫的對話、角色的側寫,都讓讀者可以碰觸到他們的內在所感。

另外,作者的文字很節制,不用煽動情緒的詞藻,只有許多看來平凡無奇的敘述,靜靜緩緩地說,反而更能讓讀者感受到真摯的情感、捕捉到老人家的人生智慧。例如,一連兩頁,外公教小女孩如何給樹苗充足的水,如何移動花盆,好讓小樹苗得到充足的陽光,都寫了:「足夠就好,不要太多。」

翻譯這本書的時候,重複出現的「足夠就好,不要太多」那麼平實的幾個字,一直在我心底迴盪,那就像是一個歷盡風霜的老人會叨叨絮絮的話語,沒有要賣弄技術或智慧,只是很單純的傳遞經年累積的所知,不為什麼,只為了讓孫兒種下的樹苗也能順利成長、茁壯,出於一份疼惜的心,也出於一份盼望。

盼望、傳承、生死離別也無法斬斷的繫絆,一個家族的過去與未來,盡在一顆小小的核桃裡。

家族歷史、生命故事、回憶、移民、遷徙、祖孫情、親情、家庭、成長、離別、道別、失去、死亡、生命教育、生死議題、人生智慧、種子、樹、核桃、盼望、陪伴、傳承、溫暖、108課綱、核心素養、All from a Walnut、Ammi-Joan Paquette、Felicita Sala